沙上鸥

幸福往往是摸得透彻,敬业的心却常常隐藏

【东玄中心】Amaranth

题目意为“不朽之花”,源自Nightwish的同名歌曲


Alone without himself

唯有他一人

War between him and the day

仍与天地斗争

Need someone to blame

有谁能来劝诫?

In the end, little he can do alone

最终,他也束手无策


我听闻在古老久远的传说中,不朽之花属于独一无二的那位勇者先生,是他才可拥有的勋章,是唯一会永恒传颂他功绩的存在。

Amaranth。这是它的名称。

没人知晓它的形态,也无法追溯它的所在地,甚至有没有人见过这种花都很难说。于是后来它便渐渐成为孩童睡前故事的其中一项,在多次演变后,终是成为了一位迎娶公主的骑士的所有物,伴随一个吻,作为点缀美好结局的一个句点。

但我不太喜欢这个故事——太完满了,太浪漫了,也太天真了。

我这么侃侃而谈着,把酒杯重重地在油迹斑斑的木桌上用力一磕。

这间小酒吧的人早已习惯我的一时兴起,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吟游诗人说不定肚子里还有点藏货,可能还有什么有趣的小道传闻?倒也能成为他们咽下黑啤苦涩泡沫时的消遣。我当然知道他们打的什么算盘,大多是来找乐子和看我笑话的,但即使我的故事如此不被人尊重,我也要竭力让哪怕更多一个人听过它。

于是我抬起醉醺醺的脑袋,哑着嗓音,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开始讲:


我认识一位勇者,他名为……他名为东玄。

“东玄?有谁听过这个名字吗?”一个皮肤黝黑的渔夫打断了我。他旁边的人哄笑成一团。

“完全没有听过啊……”也有认真思考的观众,“我们这片大陆灾祸泛滥,但英雄之名夜数不胜数,只要稍有建树的勇者,不该没一个人听说过才是。你不会瞎诌了一个名字来糊弄我们吧?”

这个男人五大三粗,最后一句说的口水四溅、气势汹汹。

我吓得缩了缩脖子,只觉得自己细胳膊细腿真的很容易被弄死,想想心里一阵后怕。


不、他,怎么说呢,他没有成功,甚至没成功过哪怕一次。到最后,除了我就没人再记得他了。

有人说风凉话,连着我和故事的主人公一并嘲笑:“哈哈哈,穷鬼,你说这人还有什么被记住的必要吗?”

“不,”我低声说,“我不会忘记他的。”


他是一位骑士,最初是一位游侠。我们的游侠东玄最初什么都没有,一把古董似的大剑也许算不上什么值钱物件,但他有一颗火热的心,它驱使他不畏艰难勇往直前,先生们,一开始没有人——不会有人就直接能与恶龙搏斗七天七夜,虽然我们都着迷于强者们的所向披靡,但事情总有个循序渐进。

“你这不是废话吗?”

有个不耐烦的听众又续上一杯,“混蛋,我……嗝,建议你在、你在我去下一趟厕所之前,赶快给我……给我讲完,不然我就用拳头堵住你的嘴。”

你怎么不淹死在茅厕!我扯着嘴角僵硬地笑了笑,以示回应。


我想想……我们的游侠先生,他有着相当卓越的天赋,无论是在剑术还是在谋略上。他并不英俊,也不会甜言蜜语,他是个注重伙伴的好骑士,所以这个故事中,主人公并没有任何与爱情相关的走向。

我尊重这个故事。

俊男美女的爱情故事向来为人津津乐道。一位优雅动人、楚楚可怜的美人总是那么吸引人,即使她只存在于字里行间,依旧可以让听众们心驰神往——但我不打算杜撰这样一位在童话故事中太过常见的角色。多了,便失去了意义,更何况勇者从没遇到过这样一位女士,我若是胡编乱造,那着实对不起真相。

果不其然,我听到有谁发出遗憾的叹息声。有人离席而去。


在身为居无定所的游侠时期,东玄的剑术在每一次揭下公示牌上的任务单时不断磨砺。我们知道,无论是什么英雄,都需要可靠的同伴。他也找到了关系不错的几位搭档,和他们并肩作战,从捕捉森林里泛滥的史莱姆、慢慢到追击盗贼集团、最后可以协同捕杀一只个头不小的中级魔兽,金币一枚一枚地填充粗布钱袋,渐渐可以在手中掂一掂,沉甸甸的,非常令人安心。他习惯睡觉时把它们放在枕边。

“看来这位勇者先生非常贫穷,”吧台后昏昏欲睡的老板也清醒了几分,“不知道是不是也像你们这群穷鬼天天来我这儿喝啤酒混日子。哈!光喝酒可怎么拯救世界呢!”

这我就不知道了,我诚实地摇了摇头。


在我们熟知的其他勇者——Alex、皮皮限等人声名大噪时,东玄算得上默默无闻……什么,你要我再列举两个?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没必要再说了吧。说回我们的主人公,他接佣兵团的集体任务,也有单独去做的工作,因为效率不错而备受青睐,或许这样下去,他可能会成为侠盗罗宾汉那样的一位人物。

其实这样或许也是个美好的结果,我在心底感慨。

但人生可不会因为一个更差劲的选择,便能给人重新来过的机会。


说到这里,朋友们,你们一定猜出来了,是某个契机促使东玄成为勇者。勇者团的前身是圣殿骑士团,专为讨伐魔王而设立,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。喂,虽然我也当不了,但我说的确实没错!

不知道为什么,这群家伙总是不认真听完,反倒笑话我!他们嘻嘻哈哈的样子真让我生气,右手捏紧了拳头……但我又松开了。毕竟还是打不过。


东玄其实和其他勇者有着奇妙的差别。他告别同伴,加入圣殿骑士团,接受洗礼,行骑士礼,受女王亲自授冕,成为那本传奇名册上的一员,原因很简单,仅仅只是他觉得【我适合去做这个】。这可真的让人难以想象,他不是为了正义而来,也不渴望权利名声!你们肯定会说,这人真是个怪胎,好好的独行侠不做,勇者团丧命的概率可是很高的。

“没错啊,游侠多好,想想我都心动了,奇妙冒险、金银财富,说不定还能恰好救了一国公主,听上去就让人无法拒绝。”

“你也不看看自己什么德行,连个马车都推得吃力……”

“喂!大叔,别扫我的兴啊!”

我忍不住叹气。一个毛头小子倒是挺会想。


先生们,我敢说,我们通常都会幻想一个成为亿万富翁的美妙时机,包括在这里,此时此刻。相信你们都听说过点石成金的故事——那是传说中炼金术的顶端,名为贤者之石的奇迹,如同圣杯般的存在……等等,别笑!我可没在开玩笑。

钻研炼金术是贵族先生们的特权,嘘,听好了,这在我们这些平民中是不被允许的。当然,聪明的人都会主动避开这个雷池,但我们的勇者却在私下研究这种追求长生不老和无尽财富的学说。

他到底为了什么呢?我没有忘一开始对他的评价,他不为权利,不逐名声,不贪财富,更不想长生。

或许没人不知道那位大名鼎鼎的列奥纳多•达•芬奇。东玄某种意义上是和这位天才相似的人,热衷于钻研学习更多知识,也有着无穷无尽的热情。哦,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说他是书虫……列奥纳多不是作家,也不是奶酪品牌,先生,你下次再别出这种洋相了。

我故意吊了这群醉汉的胃口——作为吟游诗人,一定要在故事中制造悬疑,不然这群老大粗怎么可能听得下去?


勇者先生在骑士团结识到了新的同伴。他们被一纸契约绑定为同生共死的战友,这种关系比起雇佣兵时期和游侠时期更有保障,毕竟我们都不信口头诺言,尤其是在别人欠自己钱的时候,是吧?

酒店雇佣的玛丽咯咯笑起来:“说来,你还欠一次酒钱呢!要是故事不够精彩,今天就要押了你,去后厨刷一天油乎乎的餐盘!”

哦,她真是性感又可爱,声音如同清晨的黄鹂。

我莫名感到脸有些发热,“我、我会尽量讲好的。”


到这里,我所说的才像一个勇者故事真正的开头。听好了,并不是所有勇者团都能完完整整的抵达终点,于风暴的中心和世界的尽头与魔王一战。什么是终点?那是群鸦汇聚之地,天幕撕裂,黑色的太阳悬于其上,祂的邪芒锐不可当,每走一步便要受其炙烤灼烧,人不可直视祂,垂下头如同臣服的信徒,心生黑暗者朝圣礼拜,磕头到鲜血四溅,头颅滚落在地。若是想要再前进,双足便会深埋在厚重的滚烫沙层中,逐渐烧去皮与肉、骨与血——人都会畏惧,或者贪恋什么,从而为此止步不前,只有真正的勇者才能走到最后一步。

受到了玛丽的鼓励,心中涌起了一团炽热的火,这使得我竟流畅又清晰地讲完了这一大段。这里的所有人终于都把视线聚焦在我的故事上。只不过说的有些口干舌燥,我举起酒杯,咕咚咕咚饮下一大口劣质啤酒。


东玄和他的同伴们一同踏上了这有去无回的路。

他们试图闯过满布谎言的噩梦森林,于是他们开始互不信任。

他们想要渡过飞鸟沉坠的无名之河,有同伴选择了返身离去。

他们咬牙爬过荆棘肆虐的避光山丘,很多人失却了勇气信心。

他们都说:“我不像你,东玄,我是软弱的,你才是真正的勇者。”每一个人离去时,都不断把这份重担托付给一直坚持到最后的东玄。

勇者会温和地告诉他们:“没关系。我都理解。”

我会完成的。他想。

他的信仰不是正义,不是光明,而是胜利——他只想要胜利。为此他愿意忍受一切苦痛。

胜利。我在心中又重复了一遍,胜利。多么美妙的词汇。

这位勇者信仰的是胜利女神,或者说他信仰的是自己的胜利。他确实很奇特。

有人喃喃道:“他的确是一位真正的勇者。”


于是没人知道这位勇者最后的结局。他的同伴们只知道他没有成功,而在这之后,有一队真正不畏艰险、心怀光明的勇者小队跋山涉水跨越了这些重重障碍,击溃了黑暗中蛰伏的魔王,拯救这个世界于毁灭之际,自此名声大噪。人们等到了真正的英雄。

我们都会铭记他们的名字——Wolves。

说到这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勇者团的名字,整个酒店霎时鸦雀无声。前面我提到的Alex便是这个小队的其中一员,明明是很久、很久以前的故事了,说来人们还是会感到心底的震撼和敬爱。


那一战相当惨烈。

大地悲鸣,万兽奔走,千仞高峰爆裂,江河湖海蒸腾,燃烧着的陨石雨飞逝而坠击碎地面,那颗如同心脏般跃动的漆黑的太阳骤然破裂,灭世的大洪水轰然降临。

所有的一切都归于寂灭。世界进入二巡。

……啊,我居然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。它的味道比啤酒还要苦涩。

我哽咽着,在众人错综复杂的注视中起身,喉间像被荆棘缠住了一般疼痛难忍,但我还是要说——要说出他的故事!


故事的最后,先生们,我说不出更多的话了。你们也许并不相信,在伤痕累累、满目疮痍的大地之上,我们幸存的先祖发现了……发现了一株新生的绿芽。它孤单地在大地的脊背上生长,那是炼金术的另一种奇迹,一个顽强也脆弱的生命,即使渺小,但未来也会抽根发芽,生生不息。

我听到有人的抽泣声。


希望和新生——那是我们失败的勇者,留给这人世间最后的礼物。

无数生命再度重返这片大陆,它们都是传说中动人的不朽之花,在微风和日光中浅唱低吟,歌颂勇者们的不朽功绩。

这就是Amaranth的故事。

说完,我脱力重重摔回椅子上。

评论(6)

热度(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